0228-镜花缘-四鬼

“孟子云:‘鱼我所欲,熊掌亦我所欲。’鱼则取其味鲜,熊掌取其肥美。今贵处以燕窝为美,不知何所取义,若取其味谈,何如嚼蜡?如取其滋补,宴会非滋补之时,况荤腥满腹,些须燕窝,岂能补人?如谓希图好看,可以夸富,何不即以元宝放在莱中?——其实燕窝纵贵,又安能以此夸富?这总怪世人眼界过浅,把他过于尊重,以致相沿竟为众肴之首,而并有主人亲上此莱者。此在贵处固为敬客之道,荐在敝地观之,竟是捧了一碗粉条子上来,岂不肉麻可笑?幸而贵处倭瓜甚贱,倘竟贵于诺菜,自必以他为首。到了宴会,主人恭恭敬敬捧一碗倭瓜上来,能不令人喷饭?若不论菜之好丑,亦不辨其有味无味,竞取价贵的为尊,久而久之,一经宴会,无可卖弄,势必煎炒真珠,烹调美玉,或煮黄金或煨白银,以为首菜了。”

先以唐为尊,很多君子国的礼俗都是从唐朝学来的;再以唐朝风俗做评,说的精妙。其实,作者作为清朝人,说的当然是当朝的事,借古讽今而已。可是,反观当今,竟然被说中了十之八九!当时的市风市貌民风民俗,亦是当今市容。只是,如今,大家甚至都还乐在其中。而我们也在这个社会中沾染了各种习气。

评论

© 沉淀书会2020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