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130-毛泽东选集-惟生

继续摘录成长会问题和答案。昨天和今天读了下面这一大章。

Q34 读完《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》你有什么感受?说三点。

答:1)最大的感触是学习如何说服他人。很多时候我们可能知道,说服别人是需要摆事实讲道理。但如何在一篇演讲或者一篇写作中完整地把理据分析清楚,也是需要一些策略的。

在完成了作业当中的思维导图之后,我发现其实作者的思路和笔触一直都十分清晰。有时候,会通过设问句自问自答,或者是通过双重否定句来强调一些重要的观点,从而让读者一直能跟着作者的思路走。

此外,作者的语言也非常质朴,虽然用了很多修辞,但都是读者可以非常轻易理解的。而且文中的例子也很多,通过分析具体现实情况,摆足了充分的论据,这样就更加令人信服。

2)从作者在阐述一件事物的逻辑顺序来看,自认为也颇有妙处。比如在说我们红军比较羸弱的部分,或者是的确是我们缺点的部分,作者会明确指出问题,但是,在后面也会增补一些内容。比如:“我们目前已经意识到了我们之后会加大努力去改”,或者是“这些困难,虽然我们遭遇了,虽然一些错误我们犯过了,但是这使得我们的军队更加强壮”。也就是,整体的语言都是非常积极向上,让人有动力,让人有信心。我觉得这也是处在一个领导者的地位的人,需要去学习、思考的信息传达。

整篇文章读下来还是收益颇丰。因为虽然谈的是战争,谈的是过去几十年离我们似乎很远的东西,但是有一些原理是普世的。也就是说,我们可以把它运用在我们的学习以及个人成长当中,甚至是运用在我们的生活、与人接触的当中。

3)今天的作业有绘制思维导图的任务,我是先做了昨天阅读内容的思维导图,再边读内容边做今天内容的思维导图。我发现,通过思维导图,读者可以更方便,也更清晰的跟上作者的思路。并且不会头重脚轻,而是在抓关键点的时候更加敏锐,对整体文章的脉络、思维也有了更好的认识。同时我也发现,在绘制昨天所读内容的思维导图时,觉得自己看的不认真或是读的太快的地方,就的确印象不深刻;而认认真真一个字一个字看过去的地方,就记得作者写的内容,写起思维导图就很快。所以也是给自己提了个醒:读书不能求快。

评论
热度(1)

© 沉淀书会2020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