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120-毛泽东选集-惟生

读毛选是S成长会2020年共读活动。

下午读书几点强烈感受,分享如下:

1.一定要记录时间。目前用的是种树forest顺带计时。不记时,没有安全感,也不知道到底需要话多长时间在整个流程上。计时,也有利于之后的效率提升跟进。

2.直到此次读毛选,才深刻意识到自己很久没有读这种“专业”大部头了——因为输入的语言仿佛全然不同。想想最近读的书,非虚构智识/商业类居多。平日输入的文字,公众号类居多。但即使是高质量的公众号,“在错综复杂的商业环境下”,必然比不上老一辈时候的文字。我不禁怀念起小学初中的语文课本。虽然语句之妙处太多,但印象比较深的是书中“罚不当罪”和“叶公好龙”两个成语。有时候读书,会思考这个话要我说我会怎么表达。原作者的高手之处一下就显现出来了。“罚不当罪”是高中语文印象可深的词了,总在第一题考。但是作为中国人,我会用吗?“叶公好龙”是《成语故事》印象可深的词了。但是我会用吗?

3.书33页毛的一番话,很有激励人之势。短短一百余字,把“套路”化用其中,情理均有包含,又用了农民朋友所能听懂的大白话。我都能想象下面的农民群众是如何激动而开心。演讲的艺术,看啥教科书,学学这段话,都获益不少。

评论
热度(1)

© 沉淀书会2020 | Powered by LOFTER